歐盟家屬在愛爾蘭的居留申請 2018年版

*2018年版本,經驗僅供參考。

完成結婚儀式後,就是歐盟家屬了!歐盟法有條文保障歐盟家屬(包含未婚伴侶、民事伴侶等)有跟著歐盟人士遷移跟居住的權利,但是海關讓不讓入境跟之後辦居留又是另一回事了。我來自到愛爾蘭不用簽證的國家,因此回愛爾蘭時,只需要跟海關出示結婚證書、解釋要申請居留,海關人員在護照上註記,我就獲得了三個月的入境許可。


至於申請居留,提供我的經驗:

總申請流程可能耗時9個月,雖然官網說約6個月⋯⋯
官網說送件後12周可收到歐盟公約辦公室的確認信(屆時得去移民局辦延簽註記)然後再3個月後會知道結果。

1. 到移民局網站下載最新申請表格EU1 *2018年12月起改用新表 EUTR1 !
   歐盟家屬用表格EUTR1(適用歐盟人士合法的非歐盟國之家庭成員申請居留卡)。
   *注意!伴侶是愛爾蘭人或擁有愛爾蘭國籍不適用此表!


以下為舊表 EU1 資料分享,僅供參考,新表 EUTR1 共44頁⋯⋯請按表詳實填寫⋯⋯
2. 填寫表格全部區塊 ,共五個部分:
    申請人資料、申請人依附之歐盟人士資料、歐盟人士工作資料、文件確認表、聲明書
    並提供所需的申請資料(參考文件確認表,原則上依此即可,不用多附加資料)
  • 申請人和歐盟人士的護照/ID、兩張護照尺寸照片
  • 結婚證書(幸好匈牙利證書有匈法英文並列,所以不需翻譯)
  • 如果是租屋:兩人的房租合約、PRTB確認信(愛爾蘭租屋登記)、有兩人名字的帳單(我只附三份)
  • 歐盟人士的工作證明:雇主證明信/工作合約、薪資單兩張、最近的P60年度稅單或稅額證明
    *以上資料全部影本喔!!千萬不要寄正本出去。可視需要彩色影印。我只彩印了雙方護照、結婚證書而已,其他用黑白的就可以。

3. 最後核對第四部分的文件確認表,確定該附的都附上了,兩人在聲明書簽名,表示所交資料皆無不實,就可以放入信封,用掛號(Registered post)寄出就可以囉。

---

我在2018/04/11寄出,然後一直等到2018/6/11(從申請確認收件日起約兩個月)收到歐盟公約辦公室的確認信!需要我在一個月內補件,然後給我另一份文件是到移民局辦延簽以等待申請結果。預計結果會在2018/10/11出來!

補件為需要交代我和歐盟人士在結婚之前認識和交往的歷程,包含簡訊、信件、出遊照片、機票車票等等文件,還要說明何時決定同居和訂婚的細節!我在這部分製作了一大份文件,包含:
  • 認識前:歐盟人士在愛爾蘭生活證明,租屋合約、P60
  • 認識:我們因為在同公司工作認識,故附上雙方的薪資單、P60
  • 約會:相關簡訊和明信片、卡片、照片等
  • 同居:租屋合約、共同帳單、照片等
  • 度假出遊、見雙方家人、家族旅行等:機票、車票、照片等
  • 訂婚:簡單說明一下,附上照片
  • 結婚:婚卡、婚禮照片、結婚證書
   *所有資料都要附上日期!一樣視需要彩印。

我將所有文件準備成一大份文件(約70頁),於2018/06/22寄出。希望一切順利。

---  2018/07/24 (三個月)

收到歐盟公約辦公室來信告知已於06/25收到更新文件,並寄給我一份新的延簽文件,寫著我的臨時簽證將會延至2019/01/11以等待結果。我希望可以的話是10/11就能出來...不要拖到明年呀。我預約到八月中去辦延長臨時居留簽證,再看移民局會給我多久...

---  2018/08/13 (四個月)

到移民局辦理延簽,移民局官員審核我的文件之後,在護照上蓋了一個「准許停留時間至2019/01/11的章」,然後告訴我新的居留卡(IRP)會在十個工作天內郵寄到我的住址。這幾年我每年都造訪一次移民局,辦理方式一直在改變,從一開始只能現場排隊到預約登記,現在是預約到時段後還在現場抽號碼牌等待辦理。總之獲得了大概五個多月的居留期。至於為什麼期限會在預計結果出來的三個月後,我猜是萬一結果是拒絕,給你三個月時間打包回府(希望不是這種結果啊)所以目前還是只能等結果出來了。

2018/08/17  (四個月又五天)

令人驚訝的效率!在第四個工作天收到我的IRP,感人的是,移民局給我Stamp 4!!!而且是可以工作的居留簽!效期到2019/01/11。馬上準備找工作,哈哈!現在就等結果出來再換新的IRP囉。(持有Stamp 4滿五年的歐盟家屬可以申請入籍,意思是即日就起算)

---  2018/11/11  (七個月)

說是2018/10/11到期呀,結果等了快一個月還沒收到信,於是我就寫信去問,結果得到「可能從申請到結果出來需等待九個月」的回覆......頭都暈了。歐盟公約辦公室說申請件數太多,只好繼續等。現在就看我簽證到期前能不能收到了。

---  2019/01/08  (將滿九個月)

又過了兩個月還沒收到,寫信去問說是爆件可能需等十個月...但我簽證11日到期,因此再寫信逼問歐盟辦公室,得到對方告知:已郵寄延簽三個月的信,請我再去延簽等結果。2019/01/10再延簽三個月,2019/04/11到期。

---  2019/01/16  (九個月又四天)

就在我收到延簽IRP卡的前一天...收到了核發簽證的信!!!!!!!終於!結束了九個多月的等待(灑花開香檳呀)現在就是再預約一次移民局換簽。

居留卡的奮鬥持續了九個月又四天終於落幕。申請的人務必耐心等候啊。


    

留言

  1. 恭喜恭喜!!还拿到了Stamp 4 真的好好哦!
    我和克罗地亚男友明年打算在爱尔兰结婚。没想到需要准备这么多证明文件。头都晕了!
    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希望有幫助到妳。而且現在申請居留真的要準備好多資料,加油耶!
      也恭喜妳要結婚囉。一切順利!

      刪除
  2. 請問如果我和老公是在香港結婚的,申請程序也是和你一樣的嗎?老公是德國人。

    回覆刪除
  3. 太感謝你的這篇文章了!

    回覆刪除
  4. 你好!想請問一下,我現在也在申請著,收到來信說要有RTB letter, 請問您當時也有呈交這份文件嗎?我的房東沒有註冊也不回信,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喔,我在送申請的時候就交了。
      看是直接找房東討論申請RTB,或者去附近的citizens information或找律師問問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處理⋯⋯最不行就殺去RTB問。因為妳房東這樣是非法的!可以舉報他!愛爾蘭租屋是得強制登記,而且依法費用爲房東出。若舉報房東,他會被查稅和罰錢。

      真的是很麻煩的狀況⋯⋯妳加油了,若沒信怕申請會卡關,希望能成功拿到信。

      刪除
  5. 如果签证在一个月之内要过期了却才要办理结婚证能不能继续留在爱尔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愛爾蘭結婚的話需要通過MRF(Marriage Registration Form),有三個月的申告期,若申請MRF下來了應該可以憑此文件到移民局去辦延簽。建議趕快去詢問Citizens Information或移民局比較保險喔。

      刪除
  6. 你好,想請問若是在寄出EU1申請之後,等待歐盟公約辦公室回信這段期間,申請者是可以自由出入境愛爾蘭的嗎?還是必須得留在愛爾蘭直到拿到居留證為止?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否自由出入愛爾蘭是看目前的簽證而定喔,如果沒有其他居留簽證的話不建議出去~因為回來會被問一堆。可能得等到辦公室核發第一次的半年等簽居留再出去比較安全,那時候已經是stamp 4也可以工作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