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 公證結婚儀式流程

匈牙利政府規定合法婚姻須由政府人員主持公證儀式,並有兩名證人在場,異國婚姻則另需一名翻譯。總流程大約半小時而已,不過事前準備不少,尤其是給爸媽的儀式流程和內容的翻譯工作得自己來。我們在村公所的小廳溫馨婚禮,我爸媽和K的親戚都到了,而當年K的父母也是在這裡結婚的!對我們來說,同樣在這裡結婚非常有意義。

流程:
進場 - 歡迎詞 - 詢問雙方結婚意願 - 簽名 - 交換戒指 - 親吻 - 點同心燭 - 向父母獻花 - 香檳舉杯慶祝 - 儀式完成


雖然流程是差不多,不過儀式中還講述了一些婚姻的意義和感謝父母的話,十分令人感動(我在前期翻譯的時候一邊翻一邊哭,不過還好現場很緊張也聽不懂原文,然後盡量不聽翻譯,所以很鎮定。連我媽說她都不敢看我的翻譯,免得想哭)。我很喜歡匈牙利政府的公證儀式,莊重且儀式內容非常有意義,讓我真的有婚姻即是全新生活開始的感覺。

以下為K從匈牙利文翻成英文給我,我翻成中文的版本:

進場

歡迎詞

親愛的新娘和新郎!
開始我神聖的任務之前,歡迎你們、見證人們、以及親愛賓客們,一起見證婚禮儀式。

現在我們都將見證你們忠誠的誓言,在所有回答「是的」(Yes/Igen)之後,你們將對彼此承諾:未來將一直在一起,不論好壞,你們將深愛彼此直到生命的盡頭。

在預審程序中,沒有任何法律的障礙於你們的婚約。只需要在我和見證人們面前一致聲明,你們確定要結婚,即為有效的婚姻。

詢問雙方結婚意願

請起立! (新娘和新郎) 

請清楚的回答我的問題,答案為肯定的「是」(Igen) 或「不是」(Nem)

請問妳 Y 確定將嫁給 K 為妳的丈夫嗎?

請問你 K 確定將娶  為妻子嗎?

根據匈牙利國家民法,我宣布:Y  K 是合法的夫妻。

簽名

已經確定答案都是肯定的「是的」,請用你們的簽名來確認此事實。

交換戒指

請用婚戒套在彼此的手指上,並用第一個吻親吻對方。(匈牙利習俗是戴右手無名指喔!)

親吻

黃金的婚戒已圍繞著你們的手指。你們知道愛情何時開始,並永遠不應該尋找它的盡頭。

面對閃閃發光的臉,緊握彼此的手,你們開始走在共同的道路上。這是每個人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因為生活的一段時期結束了。而一個全新的、要承擔責任的時候正要開始。愛是最美麗、最火熱的感覺,是愛帶領你們到這個地方的。愛是許多美妙感官的載體,它意味著溫柔、關愛、愛情和忠誠。

愛是一支巨大的火焰,如果它在一切試煉中受到保護和滋養,那麼這火焰就會慢慢變得熾熱,變成一種深深的感情,這種愛會照亮他們的生活,把他們的家變成一個真正的家。每個人都需要伴侶,一個擁有最美好快樂、和最神秘目標的人。伴侶是你能以各種方式分享最深傷悲的人,可使悲傷減半或轉變成快樂。

點同心燭

自古以來,點亮蠟燭有著不同的象徵,取決於我們點亮它的時刻:當我們懷念逝去的親友時、當我們表達愛意時。現在,火焰是愛的象徵。這兩條人生道路將融合成一個永恆,並且更加溫暖、如同家庭團聚的壁爐。我們的桌子上有兩根蠟燭,兩個火焰、兩個生命。現在請一起點亮第三個蠟燭,燃燒的火焰象徵著你們的婚姻生活將從今天開始。


親愛的年輕夫妻!
婚姻是一個強大的紐帶,由多個繩索聯結在一起。在很多情況下,對立的線需要想辦法平行在同一個方向上,以創造家庭和平。有些時候你會需要試著寬恕、也可能需要試著忘記。我希望你們對於婚姻最美好的願望都能夠實現!

你們將從婚姻開始組成一個新的家庭。這個美麗的紐帶將隨著你們的孩子誕生而完成,然後你們將真正體驗到生活的責任。你必須等待著這些美好的時刻,但這裡是已經歷過這樣時刻的:你們的父母,他們用愛、不眠之夜和小心照顧,將你們撫養長大成為男人和女人。 

向父母獻花

親愛的父母們!
今天,你們的孩子正在進入獨立生活的道路。我知道這些不是輕鬆的時刻,你們在微笑,卻因喜悅而哭泣。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你們已經完成了自己的責任,撫養孩子長大。現在,你們人生的部分階段也將完成。記得並不是很久之前,當你們第一次湊近他們的小床沒有太久前,幫助他們踏出人生的第一步。這些年過去了,而今天,他們將開始邁向新的道路,走上他們自己的新人生。但是,他們將來還需要你們的幫助,使新生活像他們之前擁有的一樣美麗。現在,這對年輕夫妻將以花束來感謝他們的父母。


親愛的見證人們!
你們光榮的工作將在幾分鐘內結束。但是,你們與這對夫妻的關係並不會中斷!請繼續在未來成為這對年輕夫妻的朋友和助手!

以T村公所和我的名義。希望你們擁有非常快樂恆久的生活。

人生必須透過有限的方式共同生活,它將顯示出女人和男人的價值。
分享所有的好與壞、歡笑與哭泣。
愛是一首歌,它必須兩個人一起編寫。

舉杯慶祝、儀式完成

---

最後朗誦的匈牙利短詩,完全陳述了婚姻最基本的組成:愛的確是需要兩個人一起編寫的歌~
證婚人和我們,全場一起舉杯慶祝儀式完成,歡樂的結束儀式。


婚禮後在附近餐廳簡單家宴,雖然當天只有0度左右的氣溫,卻是相當感動難忘和溫暖的冬末婚禮。

*當天的細節在申請登記結婚已先確認,包括日期(非工作日要加價)、地點(有些人選在婚宴餐廳進行也可以,需加價)、點同心燭(儀式廳有燭台)、香檳舉杯數量等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