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 公證結婚準備文件與登記

決定要辦理結婚的時候,我和K都各花了很多功夫去看需要的文件和規定條文。真的如同網路上許多前輩說的:跨國婚姻從登記結婚就是一大考驗!現在回頭看還是覺得過程非常辛苦,兩個人各自搞定自己國家的文件,然後能夠結為連理。

 

2023/05 更新 — 感謝網友 Ally 提供的最新流程

準備流程:
一、台灣文件(約三週,含申請、翻譯、公證、驗證)
二、匈牙利翻譯及驗證(約一週)
三、匈牙利申請登記結婚 (一小時)
四、匈牙利政府核可(約一個月...... 收到可以結婚的通知)
最快核可後一個月可以結婚
總流程約三個月


文件準備之詳細說明:

一、台灣文件


[ 申請 ]
特別說在前面!我參考了許多網路各國登記結婚經驗,每個國家規定不同,只要依照對方國家要求即可,真的不用多辦文件,辦了只是多花錢,因為對方國家就不需要也不會收。
這邊提供匈牙利官方需求,我們在台灣必須辦:

1. 出生證明- 戶政申請,中文版(沒英文),20元,當天可拿
我在板橋亞東醫院出生,亞東醫院是私人醫院,開立的證明還須經法院公證人或法院驗證,當時第一家公證人拒絕驗證,後來找了第二家公證人,但他建議以戶政申請的出生證明較清楚。所以當時便放棄亞東那一張,改用戶政申請的出生證明為主,然後公證人協助翻譯成英文版。

2. 全戶戶籍地址證明- 戶政申請,中英文版都要,中文15元、英文100元,3-5個工作天
為了清楚載明父母和我的資訊及關係,我選擇申請全戶的戶籍證明。我也有申請個人的,但只有個人資訊,我覺得實在有點薄弱所以就放棄那張。

3. 單身證明- 公證人證明,中英文版都要,當天可拿(法院公證人有範本可使用)
因為我不在台灣,完全請我媽幫忙,所以變成她幫我宣誓我是單身😅原則上應該是本人親自到法院或是公證人處,宣誓為單身並簽字。我的狀況則是我媽到公證人處宣誓。

以上,各一份即可!!!
一份正本帶去匈牙利用,其他再申請影本即可。最後自己要留底可以自行影印/掃描。


完成以上第一步,接下來第二步是 [ 翻譯 ] 。委託法院公證人處理,由配合翻譯社協助,翻譯費用另計,戶政的出生證明約2工作天完成。


第三步 [ 公證 ]:公證人公證,約2-3個工作天
出生證明、戶籍證明、單身證明各有中英文版正本一份,交由法院或法院公證人公證,並製成影本一式(外交部留底用),另外公證處也影印製作一式留底。公證費每種文件750元(含正副本),單身證明現場公證中英文版750元。

強烈推薦找家裡附近的法院公證人!!收費與法院相同,有任何問題儘管問,有問必答非常親切,解決我們在辦理過程的不安和疑問。


第四步 [ 驗證 ]:外交部驗證文件,約2-3個工作天,可郵寄到府(加付郵資80元)
公證完後,出生、戶籍、單身證明正本三份、影本三份送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表格可先網路下載填好,並先影印身分證貼上。一份文件是正本400元/副本200元,中英文會釘在一起,所以這邊共計是三份正本和三份副本(副本部分都會被收走)。最後回來三份正本,就完成這個階段了!

 
2023/05更新 
第五步 [ 外館驗證 ]:匈牙利駐台北辦事處驗證文件
為2020年之後新的政策,必須由駐台辦事處再驗證才能拿回匈牙利使用。一定要!!不然會被退件(留言區有大家的血淚史)。
*可參考:匈牙利貿易辦事處 文件驗證
 


二、匈牙利翻譯及驗證(約一週)
其實我和先生在愛爾蘭,所以當時文件先快遞來愛爾蘭,再馬上拜託回匈牙利的朋友帶回去幫忙送翻譯,之後我們再回匈牙利接手後面的事。
首先 [ 翻譯 ] ,匈牙利規定所有外國文件需經由官方翻譯公司 Hungary Office for Translation and Attestation Ltd. 翻譯成匈牙利文才能驗證,網站上有時間表,選越快取件越貴,我在這階段有時間壓力所以選了三天(貴)。
*花費參考,我只翻譯出生證明和戶籍證明共花了72112福林(約台幣7817元)因為字多...

匈牙利官方翻譯出來的文件長這樣!
此為出生證明的翻譯,用象徵國旗色的三色線裝訂,還加貼紙跟印章,非常精美(難怪收這麼多錢)


[ 驗證 ]:文件親送自台北駐匈牙利代表處驗證
此階段最好先預約,我有先email詢問和預約時間,因為我當天除了辦理文件驗證,還得請代表處幫我開立結婚意向宣示書,出證明給匈牙利政府證明我倆單身可結婚。這天辦理的事項有:

1. 文件驗證- 出生、戶籍、單身證明中英匈文 正本三份(代表處會自行影印留底)

2. 護照彩印影本- 需駐匈牙利代表處證明,隔天可拿(急件加價可當天拿)
不在台灣可直接到外館辦理。外館可受理正本與影本相符證明。

3. 開立結婚意向宣示書-
需先生本人帶著身分證ID與地址卡(最好護照一起帶著)一起到場,代表處會驗證我倆文件,確認兩人都是單身狀態,並當場簽下兩份英文意向書(兩份正本,一份代表處留底),我那時有點擔心這怎麼不是出匈牙利文的,不過還好後來政府收下也沒事。
*花費參考:只想當天辦好所以全部加價一倍,共30375福林(台幣3293元)



三、匈牙利申請登記結婚 (一小時)
先生家住在匈牙利北部的小村莊,所以我們約了村公所的人員登記申請。
當天主要是繳交文件:出生、戶籍、單身證明、護照影本、結婚意向宣示書正本各一份,然後公所人員在系統作登記,詢問我們公證結婚儀式的細項,如日期(週末加價)、儀式流程內容(點同心燭、喝香檳之類的)還問我要不要改名字 *(傳統是結婚後跟著丈夫姓甚至改名,但我選擇先不要,因為所有文件都得改啊),最後印出表格讓我們簽名做確認,就完成了!終於!!!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匈牙利政府系統裡面沒有台灣,公所人員說那我把妳放中國籍啦,我只好認了,只要能結婚就好了(已昏)
* 個人建議:如果想改冠夫姓的英文姓名,當時就可以改證書會列「出生姓名」和「婚後姓名」,但就得開始著手換護照等等。日後想再改也可以,需付5000福林(台幣500元)手續費



四、匈牙利政府核可(約一個月...收到可以結婚的通知)
真的是等了整整一個月,婆婆打來說收到政府通知了!確定可以在指定日期結婚囉!
但其實在等的時候還是很忐忑,怕萬一被駁回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就飛去丹麥結婚好啦(聽說很快),而且爸媽的機票飯店已訂,行程也都安排得差不多了。婆婆是說怎麼可能沒過啦,一定會通過的。好險真的過了,通常是可在收到通知的一個月後辦婚禮,我們在當時申請時挑了兩個月後的星期六,所有行程全部掐得剛剛好。

總共耗時三個半月左右,終於可以公證結婚了。


***

特別感謝同是嫁給匈牙利先生的托比哥的網誌,他們是在台灣登記,等於我是跟托比哥的先生走一樣的程序(剛好男女狀況對調),不過看了她的網誌還是讓我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會太慌手腳(還發給我媽參考)。非常有用!推薦!
  

留言

  1. 您好:
    我是目前人在匈牙利的台灣人,最近也在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跟男友在當地結婚;但卡在無法回國,也剛懷孕初期,看到您說您的單身證明是由您母親代辦的,有些問題想細問,還煩請您不吝回答。
    1.您母親於民間公證人事務所公證完後,那些文件您是請家人直接寄到外交部事務所嗎?還是需要請家人送件過去呢?
    2.您文中提及可先下載申請文件,可否請問是哪幾種文件呢?我下載了中英文代辦授權書、文件證明申請表,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就足夠呢?

    感謝您,期待您的回覆,謝謝。

    ps.這是我的信箱:g54xl3bp6@gmail.com (有點奇怪但絕對不是垃圾信箱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懷孕還要忙這個真是辛苦了,加油!
      簡單回覆您的問題喔:
      1. 對,當時是我媽親自幫我跑外交部送件,文件一定得親送,驗證完可以郵寄到付,就不用再跑一趟去取件。
      2. 沒錯喔。台灣這邊的文件,民間公證人會幫忙辦好。您下載了代辦授權和文件證明申請是外交部驗證用,等公證文件都做好,就可以填這兩個檔案的細項。就可至外交部送件了。

      您的信箱很酷,哈!還有問題也歡迎email給我,過來人會全力幫忙您💪🏻

      刪除
    2. 謝謝您的幫忙!已請家人有空幫我去辦理 :) 話說您只有申請一份,那不就是之後要複印很多份嗎?

      刪除
    3. 不會呀,因為真正要交去匈牙利的是正本各一份,像公證人/法院和外交部留底的用影本製作即可,自己留存的我只留電子版(拍照掃描存檔)。多申請若用不到也浪費啦。

      刪除
  2. 原來如此 :) 我未來婆婆希望我待她請問您幾個問題 (看來她很擔心我們哈哈)
    1.請問您當初是在匈牙利哪個城市結婚的呢?
    (我們是住在布達佩斯,婆婆想說要是您也在布達佩斯,我們就去您當年結婚的那區,找當年那個Anyakönyv vezető,他們應該比較熟悉流程)
    2.您當初結婚的Anyakönyv vezetőˋ是哪位您還記得嗎?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婆婆一直上網找資料,我就說我現在在follow您的步驟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好在線上🙂
      我們是在先生家鄉北部一個小村莊辦的,兩年前而已啦(「當年」感覺起來超久的,哈哈)。
      但連鄉下村公所都能辦好,布達佩斯肯定沒問題的!請未來婆婆放心~

      刪除
    2. 唉唷威呀沒有發現您已回覆真是不好意思,這週開始要請家人幫忙申請文件,實在是很緊張(家人沒什麼耐性怕講錯被譙lol)。
      另外,想再請問您,因為正本都只有各申請一份,您說到公證人、外交部的再用影本即可,所以是在提交去給公證人完成公證後,再複印兩份,一份交給公證人存底、一份跟著正本到外交部這樣嗎? 然後我忘了之前爬到誰的文章,說要去給人家公證的戶政資料文件,從申請到去公證要一週內新鮮的文件,請問您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嗎?

      ps.因為疫情據說布達佩斯現在不能去登記處辦理結婚呢 :D

      刪除
    3. 忘了問說您之間申請個人的戶籍,因為怕太單薄所以放棄那份,我自己是戶籍跟父母不同地方,也寫信問了民間公證人若我是自成一戶,是否有需要另外申請什麼文件,但沒有收到回覆......我們老家在台東鄉下,打電話去戶政問,竟然還要我提供所有的英文資料(中文名字的英文拼音、地址等),有點害怕 哈哈哈哈哈 XD

      刪除
    4. 真的!現在因為疫情,登記處不會辦典禮,只有新人、證人2位和父母及小家庭兄弟姊妹去公證(跟台灣登記很像了)。妳再問問登記處喔。

      外交部用留存影本,是請公證人各做一份影本來的~一定他幫你做(因為有章)你不能自己做。公證人自己留底的他自己處理。至於文件期限當然是越新越好,我是直接收集好申請文件就速速送去了。這可能還是看公證人的規定喔。

      戶籍的話,妳自己一戶就申請妳個人就好,沒有其他文件不用擔心。你們那戶政應該是要核對英文資料,因爲拼音要符合妳護照,我媽也是因為英文謄本有跟他們修改過名字,為了謹慎啦。但地址就是依政府的拼音了,不能更改。

      希望都能順利申請下來喔!

      刪除
    5. 原來如此,非常感謝您的幫忙,希望有好消息!!!

      刪除
    6. 文件在台灣最後要給匈牙利在台北辦事處認證喔! 我們的申請文件被退件了 :( 現在要寄回去台灣

      我想請問您的結婚意向宣誓書是跟哪位人員辦的? 我昨天打到台北在匈牙利辦事處 那位先生說他沒辦過這種東西 我想解釋得清楚一點希望他可以找到範本 所以是你跟先生的名字都在上面嗎還是只有妳的名字?

      刪除
    7. 回覆Judie:
      嗯?!我們台灣文件要在匈牙利用的話是需經台北駐匈牙利代表處認證,不過是需要官方翻譯完才能送喔(是最後一步)。應該是沒有需要匈駐台北辦事處呀?

      我當時是一位小姐幫我辦的,這好像不是一個必要文件,我們在匈牙利的申請交件清單上沒有這項。開那文件我也很意外,不過有官方認證感覺還不錯。也許現在沒有再辦了?
      上面有我們兩個的名字喔。如果妳想看,我可以mail給妳我翻拍的相片,請email聯繫我~

      刪除
    8. 哈囉!天啊我來晚了一步,家人今天剛把文件寄出來,我沒有拿去給匈牙利駐台北辦事處呢.......能否請您也email我您的文件翻拍照片呢?謝謝。

      刪除
    9. 嗨呀,沒想到本站出現兩位同時在努力送申請的朋友!我也是看Judie更新覺得很驚訝。
      沒問題喔,我mail給妳了。希望妳們兩位都順利送出申請。祝好運🍀

      刪除
  3. Hi,
    我是Ally
    首先要感謝你分享的經驗,讓我在準備文件時有資訊可以參考(基本上都是Follow你的步驟...哈哈~)
    我是台灣籍男友是匈牙利籍住英國.

    我們在今年五月回匈牙利並在Fejér megye這區提出結婚申請.
    不幸的是四個月過去,期間文件被退了三次,到現在申請也還沒通過...: (
    第一次退件,因為我的文件沒給台北駐匈牙利辦事處驗證,在這之前我跟我男友說文件要驗證,但當地的收件人員跟我男友說不用,我們也就真的相信不用驗證...結果一個月後被退件
    退件當天馬上到台北駐匈牙利辦事處驗證(這邊要特別感謝辦事處的人員,非常快速只花不到一小時就幫我們完成驗證)
    寄出後,過了一個月又被退件,原因是驗證證明的文件沒有翻譯成匈牙利文...
    翻譯完成後,昨天又被通知退件,原因是因為我的文件沒給(匈牙利駐台北辦事處)驗證...
    所以要把文件寄回台灣請親友幫我跑一躺.

    除了想感謝妳分享的經驗外也想提醒之後想在匈牙利申請結婚的朋友,千萬不要再Fejér megye這區提出結婚申請,因為後來聽收件人員說這區的審查人員對異國婚姻特別嚴格是不想讓你過的那種,之前有匈牙利籍的與希臘籍的提出申請也是一直被退件,後來他們改去布達佩斯申請,三週就通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爾蘭小生活誌:
      (不知為何無法登入回留言只好先匿名)

      Ally妳好,謝謝妳的回覆和提供更新消息!
      這真的非常重要!!沒有想到現在變得這麼嚴格,要求先送匈牙利駐台北代表處驗證真的讓人在海外的國人相當麻煩⋯⋯你們辛苦了。相信最後一次一定能送件成功的(握拳)

      我之後也會將妳提供的資訊更新一下文章加註,希望未來也是能給即將申請的人有個方向。而且看來未來若有台灣文件要用在匈牙利政府需要這樣雙重驗證比較保險。感謝妳提供經驗!

      刪除
    2. 嗨嗨
      想來更新一下自己的近況
      我已經在2022/11/9於匈牙利完成結婚登記了~(撒花)
      想重新整理資訊,提供給需要幫助的人 :)
      在台灣申請的出生證明+戶籍地址+單身證明➡翻譯➡法院公證➡外交部驗證➡匈牙利駐台北辦事處驗證➡將文件寄回/帶回匈牙利➡將文件拿到台北駐匈牙利辦事處驗證➡找政府合作的翻譯社將文件翻譯為匈牙利文➡就可以像匈牙利政府申請結婚登記囉~
      希望大家都可以順順利利~

      雖然已經結婚了,但為了要申請英國的歐盟伴侶簽(European Family Permits)暫時回台,希望能順利申請到簽證,六月可以順利出發去英國~

      刪除
    3. Hi Ally,謝謝妳特地回來更新消息!雖然很多轉折,很高興總算是成功了。
      馬上來更新文章,感謝妳提供的最新流程,相信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也預祝英國伴侶簽申請一切順利,開展快樂的新生活🙂

      刪除
  4. 您好,很感謝您分享的經驗,對我目前準備婚禮有很大的幫助。我未婚夫是匈牙利籍著英國,我們計畫八月或九月他先飛來台灣結婚,然後我申請英國的配偶簽證後,再過去住在英國。

    關於我們需要準備的文件,請您提供一些資訊:

    1. 男方匈牙利籍的單身證明
    他會向匈牙利駐英辦事處提出申請,好像可以拿到英文和匈牙利文雙語的證明,他再寄到台灣駐匈牙利辦事處驗證,等他收到之後再寄到台灣給我,我再拿去翻譯和公證,效期是六個月內,這樣對嗎?

    2. 男方匈牙利籍的出生證明
    這一部分也會需要嗎?

    3. 我們在台灣登記結婚,我需要準備我的英文單身證明、出生證明、戶籍謄本嗎?

    4. 男方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

    5. 中英文結婚書約

    6. 我的身分證、印章、戶口名簿、護照、兩年內半身彩色照片各一張 (換身分證)

    請問回到英國後,男方是否要儘速辦理他的匈牙利戶籍中已結婚以及配偶資料?這一部分我幾乎找不到太多資訊。

    我們在台灣申請的中英文結婚證明書,請問需要先翻譯成匈牙利文和拿去外交部公證嗎?
    是要寄到匈牙利外交部去辦理,還是他可以返回英國之後在匈牙利駐英辦事處辦理?
    我們還會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因為我同時還要申請英國的配偶簽證,計畫一起居住在英國,所以我的護照無法交給他,我是不是要去辦理副本與正本相符這一類文件並公證呢?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愛爾蘭小生活誌回覆 ]

      您好,您的狀況跟我們很像,居住在第三國之後申請居留等等事情是有點麻煩,但若在台灣結婚不會很複雜喔!

      1. 男方匈牙利籍單身證明
      應該是 匈駐英大使館申請->自行翻譯->匈駐台代表處複驗->外交部驗證 才能在台灣使用。這類文件通常效期是三個月
      但如果他可以在台灣申請可能更簡單一些:
      匈駐台代表處申請->外交部驗證->翻譯->法院公證

      2. 男方匈牙利籍的出生證明——若在台灣登記不需要喔

      3. 在台灣登記結婚,不用您的英文單身證明和出生證明。帶身分證和戶籍謄本到戶政就可以了

      4. 男方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是的

      5. 中英文結婚書約——對,但其實中文就好,只有台灣戶政要,之後國外是使用結婚證明書英文版

      6. 需要您的身分證、印章、戶籍謄本、證件照一張 (換身分證) ,還有男方的護照

      婚後回到英國後的事,您可以問一下當地的citizens advice。我提供愛爾蘭的經驗:主要在稅務局更改狀態為已婚,並選擇合併或分開報稅而已,其他並沒有任何要登記的。
      但之後匈牙利可能得補登記喔(因為是男方母國)。

      台灣的英文結婚證明書如果是要用在英國簽證申請,一樣是法院公證->外交部驗證->台駐英代表處複驗
      回匈登記:法院公證->外交部驗證->匈駐台代表處複驗->匈官方翻譯->台駐匈驗證
      在申請時可以一次就申請兩份,一份英國簽證、一份回匈登記。結婚證明書原則上沒有效期限制。

      建議一件事一件事來~
      先處理登記結婚文件,之後登記了才能申請英國的配偶簽證,至於回匈登記就更不急了。祝順利!

      刪除
  5. 佩歐尼:
    我們是兩個月後即將離台的台匈情侶,為簡化流程決定在台灣登記,匈牙利補登, 之前打給匈的登記單位總部也有寫信,他們都說只要給公證後的結婚證跟沒公證的單身證明(結婚前取得),跟護照資料就好,但還是覺得這樣好怪,匈人在台社團中,有個匈男分享他2022結婚經驗,回匈登記好像只要結婚證書跟護照就好,連翻譯都可自己來或給辦事處翻,有人能分享在匈牙利補登記需要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爾蘭小生活誌回覆]

      你好,回匈補登記需要的已公證台灣結婚證書應該是要經匈牙利官方翻譯後,再去台駐匈代表處驗證,他們對所有國外文件若無匈文都需要此流程。

      詢問單位總部需要文件的官方回覆應該是沒問題,但還是建議聯絡預計辦理的市政廳人員再次確認會比較安全。祝順利~

      刪除
  6. 佩歐尼:
    提供2023.8月在台灣成功登記經驗, 之前匈籍老公在匈牙利社群讀到, 可直接跟匈在台辦事處預約要"中英文"單身證明, 我們當天過去立即印出, 30歐, 再送領事局驗證, 結婚登記可直接使用, 別人的舊網誌寫"單身證會從當地申請出來寄到台灣"已不適用, 可能文書進步了, 後續我們會請匈在台辦事處幫忙登記結婚跟申請簽證, 似乎透過他們代辦文件可被簡化, 至少匈政府接受辦事處的翻譯, 且打工度假的良民證都不用驗證, 他們也口頭說流程可很快拿到, 我再更新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